close


↑因為冷凍庫爆艙(本來就不大台啦)所以處理掉20幾包一月份的母乳。

說真的,在懷孕期間為了餵母奶所作的功課還比真的開始餵的少哩~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傻傻的過了整個孕期。
只知道母乳對小孩身體好~奶粉很貴阿~噗

好在除了一開始比較辛苦之外,
轉眼間我也餵了快要五個月的全母奶。
阿寶也很爭氣的每月長高長胖長頭圍~
除了餵飽阿寶之外,冰箱冷藏還有當天的存奶以及冷凍庫有好幾十包的冰棒。

我想,我的母奶之路,除了生產醫院本身提倡餵母乳,24小時母嬰同室;BBH上面的資訊,跟母乳協會以及其他網路資訊之外,
還得要謝謝我的家人、先生、公婆以及我的二姐。

餵母奶除了親餵就是常擠常排空以及多補充水分還有保持愉快的心情。

其實我在產後第二天就因為寶寶吸的不正確導致乳頭受傷,
而且說真的餵奶會有陰影(會痛咩)。
記得坐月子期間,我不是在餵奶換尿布吃東西,要不就是趁小孩在睡覺拿著擠乳器猛擠,
一天高達八次左右~
因為聽很多人以及我二姐的親身經驗說~連半夜也起來擠(半夜泌乳激素比白天高很多)
雖然到後來我發現沒睡夠擠根本更少不會多而放棄半夜起來擠。

期間小孩吸跟擠乳器吸乳頭多次受傷而起水泡~阿寶吃一次可以吃一小時左右
為了能休息而改成擠出來瓶餵,婆婆晚上生意忙完以及先生假日回來就請他幫忙餵~
但是為了有更多的產量,還是一天擠八次左右~
不過因為常喝湯湯水水,(月子餐的發奶餐也幫助很多),還有婆婆每天都會多煮一份魚湯跟桂圓紅棗枸杞茶,
母奶漸漸變多啦~多到幾天就可以庫存一包100cc的母奶。
我的心情也比較不那麼擔心。
但是阿寶的奶量一直增加,我都只能勉強維持剛好供給的量。

出月子之後回到新竹,開始過著全職媽媽的生活。
一開始是固定四小時擠一次,一天擠六次,小孩也一天吃六餐,
想說她吃完,我可以接著擠,但是都不可能預想的那麼好的。
寶寶一開始適應新環境跟新生活模式,我常常沒法按時擠。
後來開始部分瓶餵加上部分親餵,一天擠四次,
晚上請波爸幫瓶餵,我要去煮飯洗衣服洗澡等。

阿寶的奶量大概每半個月會增加10c c 
所以我擠奶還是維持好幾天可以庫存一包150c c 的奶。
慢慢的冷凍庫就擠滿了母奶冰棒。

阿寶三個多月時候幫她改成一日五餐,早上1.4.5維持瓶餵,2.3餐親餵,
不過她一直以來就親餵吃很久(討安撫居多)
我就順著她下午就都跟她耗,等到五六點她累了我再擠在排空~
開始改成一日擠三次(早上、下午、睡前)。

這個模式直到她快四個月的時候開始腸胃發炎腸絞痛,
看了多次醫生,也驗了大便,發現是大腸桿菌過多~
怕因為跟擠奶過程受到污染跟奶瓶沒洗乾淨有關,所以現在改成了五餐全親餵啦~!!!
而我也只剩下早上擠一次奶(阿寶吃完排空)。
擠一次大約可以180-200c.c左右。
阿寶的瓶餵也只剩下每日要吃乳酸菌配上50c c 的ㄋㄟㄋㄟ而已。

其實我覺得若不計較時間,親餵真的方便很多很多~
不用洗瓶子、不用擠奶、不用消毒、不用溫奶、不怕養份流失。
不過我們家這隻寶寶都會吃好久好久,我也只能跟她慢慢的耗嚕~!!
等到阿寶滿六個月開始吃其他副食品之後,我的擠乳器應該可以收起來了吧。

選擇一台適合的擠乳器也很重要。目前我在用的是貝瑞克第七代雙邊電動擠乳器。
有時候是用手擠,手擠奶可以擠的比較乾淨(不過手會很酸)。最好是兩種都有拉~

目前就快要到我第一個預設的目標:六個月
希望達成之後,就是能餵到自然離乳摟~。

母乳資訊: 

網站:
台灣母乳協會 
寶貝花園 
國泰醫院母乳哺育討論區


書籍:
母乳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i1106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